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开幕

发表时间: 2021年11月01日 10:04 浏览次数:

1028日下午,由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开幕。我校校长刘云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亢文祥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开幕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设教育部和陕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自治区)会场,海外嘉宾、各有关单位通过线上连线或者观看直播参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分别讲话。乌克兰最高拉达科学和教育委员会主任、乌克兰国家教育科学院院士斯坦尼斯拉夫尼古拉连科,突尼斯教育部部长菲迪塞拉乌,意大利大学与研究部大学校长议会国际事务代表莫瑞吉奥提拉连线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国家的院士、专家、企业家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

田学军强调,本次会议以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为主题,有利于握紧发展这个总钥匙,破解创新难题,赢得合作机遇。希望与会各方以质为先,联手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以聚为基,联手推进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以用为引,联手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发展。中方愿与各国朋友一道,加强创新合作,为国际产学研用互利共赢奏响更美乐章;携手共谋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方光华表示,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落户西北,成为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为教育对外开放带来了新机遇。与会各方要围绕能源化工等五大关键领域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合作走深走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拓展产学研用合作深度广度,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做优做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携手推进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陕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局)共同启动了西北地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协同发展机制。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等参与高校领导共同为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等10个合作平台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西安交通大学与四川大川压缩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压缩机研究中心等19个代表性合作项目签约成果。

会议设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新材料、高原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5个分论坛,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重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转化应用效率提升、国际化科技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务实推动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上一条:我校承办流域环境生态治理与创新工程学术会议 下一条:我校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举行在线交流座谈会

关闭